Ⅰ 電子商務數據分析的電子商務數據分析的七個重要因素
1、電子商務數據分析需要商業敏感
今天電子商務公司的數據分析師,有些像老闆的軍師,必須有從枯燥的數據中解開市場密碼的本事。比如,具有商業意識的數據分析師發現,網站上的嬰兒車的銷售增加了,那麼,他基本可以預測奶粉的銷量也會跟上去。再比如,網站上的產品發揮的作用並不一樣,有的產品是為了賺錢,有的產品是為了促銷,有的產品是 為了吸引流量,不同的產品在網站上擺放的位置是不一樣的。一個商業敏感的數據分析師,是懂得用什麼樣的數據實現公司的目標。比如,樂酷天與淘寶競爭,它們重點看的不是交易量,而是流量:每天有多少新的賣家進來,賣了多少東西。因為此階段競爭最核心的就是人氣,而非實質交易量。如果新來的賣家進來賣不出東西,只有老賣家的交易量在增長,即使最後每天的交易量都 增長,也還是有問題。再比如,一家剛踏入市場的B2B公司和已經佔領大部分市場的B2B公司,它們的目標不一樣。前者是看流量賺人氣,後者對流量不怎麼看重,而是看重交易轉化率及回頭率。當下的數據分析師多是學統計學出身的,一堆數據放在那裡,大家都擅長怎麼算回歸、怎麼畫函數。但是這批學數學的人才缺乏商業意識,不知道這些數據對業務意味著什麼,看不見一堆數據中彼此的關系,也就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邏輯分析,也就無法充當老闆的眼睛了。
2、電商網站轉化率是關鍵,ROI是最終的目標
電子商務B2B網站平台的宗旨就是為企業服務,讓買家與賣家的市場銷售成本降低,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訂單利潤。因此,電子商務的網站轉化率是關鍵,這其中就提到一個指標的重要性——ROI。ROI是Return On Investment的簡寫,是指通過投資而應返回的價值,它涵蓋了企業的獲利目標。利潤和投入的經營所必備的財產相關,因為管理人員必須通過投資和現有財產獲得利潤。又稱會計收益率、投資利潤率。其計算公式為:投資回報率(ROI)=年利潤或年均利潤/投資總額×100%投資回報率(ROI)的優點是計算簡單;缺點是沒有考慮資金時間價值因素,不能正確反映建設期長短及投資方式不同和回收額的有無等條件對項目的影響, 分子、分母計算口徑的可比性較差,無法直接利用凈現金流量信息。只有投資利潤率指標大於或等於無風險投資利潤率的投資項目才具有財務可行性。投資回報率(ROI)往往具有時效性–回報通常是基於某些特定年份。
3、電子商務數據分析衡量指標的設定
指標是讓我們更好的從數據量化的層面來了解運營的狀況,PV、UV、轉化率基本是運營監督的指標;網站分析採用的指標可能有各種各樣的,根據網站的目標和網站的客戶的不同,可以有許多不同的指標來衡量。常用的網站分析指標有內容指標和商業指標,內容指標指的是衡量訪問者的活動的指標,商業指標是 指衡量訪問者活動轉化為商業利潤的指標。電子商務的數據可分為兩類:前端行為數據和後端商業數據。前端行為數據指訪問量、瀏覽量、點擊流及站內搜索等反應用戶行為的數據;而後端數據更側重商業數據,比如交易量、投資回報率,以及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有些人關心前端行為數據,也有些人關心後端商業數據,但是沒有幾家網站把前端行為數據和後端商業數據連起來看。大家只單純看某一端數據。但是看數據看得「走火入魔」的人會明白,每個數據,就像散布在黑夜裡的星星,它們之間布滿了關系網,只要輕輕按一下其中一個數據,就會驅動另外一個數據的變化。
4、某些指標異常變化的原因分析
網站的某些指標的異常變化是外界市場一些變化的客觀反應,網站的數據分析人員一定要積極注意。例如PV減少(異常),那我們就要分析用戶是搜索來源減少還是直接訪問減少?反連接過來的減少?搜索減少就要觀察用戶的關鍵字、搜索引擎等。例如2011年的上半年,曾出現阿里巴巴與慧聰發生爭論,而在那幾天,另一個B2B網站–世界工廠網的會員注冊量批量上升,每天超過千個以上的注冊 量。當然這只是一部分的猜測,在兩個B2B巨頭不穩定之時,企業會選擇第三方的平台,這是符合常理推斷的。不過就此以後,世界工廠的注冊量一直是穩中有升 的,難道這是會員發現一個免費「新大陸」的口碑宣傳嗎?事後發現,是因為世界工廠網的一個新項目–全球企業庫的上線吸引了大量企業會員的青睞,注冊量猛 然提升的。對於一些數據的異常增加或減少,一定要分析其產生的原因與市場時機,這對平台以後的發展及政策導向非常有借鑒意義。有一天,linkin(一個社區網站)忽然發現來自雷曼兄弟的來訪者多了起來,但是並沒有深究原因。第二天,雷曼兄弟就宣布倒 閉了。原因何在?雷曼兄弟的人到linkin找工作來了。谷歌宣布退出中國的前一個月,筆者在linkin上發現了一些平時很少見的谷歌產品經理在線,這 也是相同的道理。試想,如果linkin針對某家上市公司分析某些數據,是不是很有商業價值?
5、利用數據分析用戶的行為習慣
再次說,得到數據來分析是在揣測用戶的心理和一些習慣,最真實的是讓用戶告訴你,需要什麼,這些可以利用投票調查及問題提交等來實現,當然利用數據整合分析也是必然的,然後做出來AT來權衡利弊來對用戶體驗驚醒改善,和一些基本的產品定位及活動。裝備製造負責人認為,網站數據分析應該兩個層次:第一,網站數據分析,是針對產品來說。就圍繞產品如何運轉,做封閉路徑的分析。得出產品的點擊是否順暢、功能展現是否完美 。第二、研究客戶的訪問焦點,挖掘客戶潛在需求。如果是以交易為導向的電子商務網站,就是要研究如何高效的促成交易,是否能出現聯單!
6、客戶的購買行為分析
當用戶在電子商務網站上有了購買行為之後,就從潛在客戶變成了網站的價值客戶,電子商務網站一般都會將用戶的交易信息,包括購買時間、購買商品、購買 數量、支付金額等信息保存在自己的資料庫裡面,所以對於這些用戶,我們可以基於網站的運營數據對他們的交易行文進行分析,以估計每位用戶的價值,及針對每位用戶的擴展營銷的可能性。客戶的購買行為分析,如傳統的RFM模型,會員聚類,會員的生命周期分析,活躍度分析,這些都精準的運營都是非常重要的。
7、電子商務數據分析需注重實戰經驗
以上所談到的電子商務數據分析的幾個重要因素,筆者個人感覺倒是有點套路,電子商務的數據分析更多的是實戰,網站分析的本質是在了解用戶的需求、行為,以開發用戶體驗良好的功能與服務,制定擴展營銷的策略及附加功能的推廣服務等等。

Ⅱ 在電商行業如何進行大數據分析的
電商行業相對於傳統零售業來說,最大的特點就是一切都可以通過數據化來內監控和改進。通容過數據可以看到用戶從哪裡來、如何組織產品可以實現很好的轉化率、你投放廣告的效率如何等等問題。
當用戶在電商網站上有了購買行為之後,就從潛在客戶變成了價值客戶。
我們一般都會將用戶的交易信息,包括購買時間、購買商品、購買數量、支付金額等信息保存在自己的資料庫里,所以對於這些客戶,我們可以基於網站的運營數據對他們的交易行為進行分析,以估計每位客戶的價值,及針對每位客戶擴展營銷的可能性。
Ⅲ 收集整理國內外電子商務交易額,上網人數等互聯網發展新數據,分析並回答如下問題:
1.例如:安利(中國)公司復合式電子商務應用案例
利用「變異」電子商務來面向終端,是安利公司迫於企業現實的選擇,不過對安利公司未來的發展卻意味深長。「安利公司」的「復合式電子商務」,既不是嚴格意義上的B2C,也不是純粹意義上的B2B,不過如何結合企業現有商業模式,高效開展電子商務,安利公司卻給我們提供了全新的啟示。
因人而異的將電子商務模式更加務實化,實現不同的個性需求。
2.據中國互聯網路信息中心(CNNIC)發布的第22次中國互聯網路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中國網路購物人數半年內用戶量增加了1688萬人,網購總人數達6329萬,網路購物使用率為25%。網路購物雖然成為十大網路應用之一,但依然偏低的使用率反映了我國電子商務發展相對落後,依託龐大的網民基數,挖掘電子商務發展前景關鍵還在於應用模式的創新。
網上支付影響發展速度
雖然此次調查表明我國電子商務的應用率為25%,但網路購物使用率仍低於美國網民的66%,也低於韓國網民的57.3%。因此,中國應著力推動電子商務的發展。
網上支付和網上銀行是與網路購物密切關聯的兩個網路應用。在網路購物,尤其是C2C網路購物中,網上支付手段的使用已經較為普遍,B2C網路購物在網上支付手段方面也逐漸豐富,這兩項網路應用的發展可以促進網路購物的發展。另據此次統計報告,我國網上支付和網上銀行的發展都較為迅速,網民對兩者的使用率分別達到22.5%和23.4%。但是與其他國家相比,我國的網上銀行業務仍待普及。2007年12月,韓國網民的網路銀行使用率為39.1%,美國網民中的這一比例已經達到53%。這一系列的數據也讓我們對這個已有2.53億網民的互聯網大國側娛樂輕應用的現狀表示擔憂。不過,隨著中國整體網路購物環境的改善,網路購物市場的增長趨勢明顯,我國對電子商務的應用正在逐步上升中,CNNIC互聯網發展研究部主任劉冰樂觀地預測,今年上半年在線購物與去年同比增長60%左右,年底可能同比2007年底總額增長80%到100%。
電子商務發展的關鍵:網上交易環境
網民網路購物的使用習慣正在形成,電子商務應用環境日趨成熟。網上交易環境是影響電子商務發展的關鍵,這從發達城市領跑電子商務可以略窺一二。根據中國互聯網路信息中心(CNNIC)6月份發布的統計報告顯示,經濟發達城市的網路購物普及率更高。上海是網路購物最為普及的城市,使用率達到45.2%;其次是北京,為38.9%。經濟發達城市的電子支付等環節較為通暢,對網路購物的限制要比其他低一級城市更小一些,且這些城市中的網民網齡相對較長,對互聯網的使用較為熟悉,也帶動了網路購物的發展。
以上為發展的基礎。字數限制有限就不多說了。。。
3.影響電子商務發展
電子商務的瓶頸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建立在工業化時代的許多制度嚴重阻礙著電子商務的發展。人類社會現存的許多制度都是基於工業化時代的要求和特性建立的。電子商務卻是以網路時代和知識經濟為基礎。這兩者的差異十分明顯。正是這種基礎性的差異,構成了電子商務與現存制度規則的沖突。另一方面,人們還沒有為電子商務的發展建立新的規則體系。電子商務是Internet爆炸式發展的直接產物,人類對自己創造的電子商務缺乏必要的理論認識。
Ⅳ 電商平台應該分析哪些數據具體怎麼去分析
電子商務平台需要分析的數據及分析規則如下:
一、網站運營指標:
網站運營指標主要用於衡量網站的整體運營情況。在這里,EC數據分析聯盟暫時將網站運營指標分為網站流量指標、商品類別指標和供應鏈指標。網站流量指標主要用於考慮網站優化、網站可用性、網站流量質量和客戶購買行為。
商品類別指標主要用於衡量網站商品的正常運營水平,與銷售指標和供應鏈指標密切相關。這里的供應鏈指標主要是指電子商務網站的商品庫存和商品配送,而不考慮商品的生產和原材料的庫存和運輸。
二、商業環境指標:
這里,電子商務網站經營環境指標分為外部競爭環境指標和內部購物環境指標。外部競爭環境指標主要包括市場佔有率、市場拓展率、網站排名等,這些指標通常使用第三方研究公司的報告數據。與獨立的B2C網站相比,淘寶在這方面的數據要准確得多。
網站內部購物環境指標包括功能指標和運營指標(這部分與之前的流量指標一致)。常見的功能指標包括商品種類的多樣性、支付配送方式、網站正常運行、連接速度等。
三、銷售業績指標:
銷售業績指標與公司的財務收入直接掛鉤,在所有數據分析指標體系中起著主導作用。其他數據指標可根據該指標進行細分。
網站銷售績效指標主要關注網站訂單的轉化率,而訂單銷售指標主要關注具體毛利率、訂單效率、重復采購率、退貨率和匯率。當然,還有很多指標,如總銷售額、品牌類別銷售額、總訂單、有效訂單等,這里沒有列出。
四、營銷活動指標:
營銷活動的成功通常從活動效果(收入和影響)、活動成本和活動凝聚力(通常通過用戶注意力、活動用戶數量和客戶單價來衡量)等方面來考慮。在這里,營銷活動指標分為日常市場運營活動指標、廣告宣傳指標和對外合作指標。
其中,市場經營活動指標和廣告投放指標主要考慮新增客源數量、訂單數量、訂單轉化率、每次訪問成本、每次轉化收益和投資回報。而對外合作的指標則由具體的合作夥伴來確定。例如,電子商務網站與返利網合作時,首先考慮的是合作的回報。
5、客戶價值指數:
顧客價值通常由三部分組成:歷史價值(過去消費)、潛在價值(主要從用戶行為考慮,以RFM模型為主要衡量依據)、附加價值(主要從用戶忠誠度、口碑推廣等方面考慮)。這里,客戶價值指標分為總體客戶指標和新老客戶價值指標。
這些指標主要從客戶貢獻和購置成本兩個方面來衡量。例如,我們使用訪客數量、訪客成本和從訪客到訂單的轉換率來衡量總體客戶價值指數。除了上述考慮之外,老客戶價值的衡量更多的是基於RFM模型。

(4)基於電子商務網站搜索數據的交易量預測研究擴展閱讀:
電子商務中使用分析數據的優點:
數據分析體系建立之後,其數據指標並不是一成不變的,需要根據業務需求的變化實時的調整,調整時需要注意的是統計周期變動以及關鍵指標的變動。
一般來說,單個數據索引的分析並不能解決這個問題,而且每個索引都是相互關聯的。將所有索引編織成一個網路,並根據具體需要找到每個數據索引節點。當用戶在電子商務網站上有購買行為時,他們會從潛在客戶轉變為網站的價值客戶。
電子商務網站一般將用戶的交易信息,包括購買時間、購買商品、購買數量、支付金額等信息存儲在自己的資料庫中,因此,這些客戶可以根據網站的運營數據來分析自己的交易行為,估計每個客戶的價值以及為每個客戶拓展營銷的可能性。
參考資源來源:
網路-電子商務數據分析
Ⅳ 小孫有一個電子商務網站,數據如下,那麼他的搜索推廣的CPC理想控制在什麼水平
利潤=平均交易額*毛利率=2000*20%=400
想賺錢,利潤>平均轉化成本(CPA)
CPA=消費/轉化量
轉化量=點擊量*轉化率
CPA=(點擊量*CPC)/(點擊量*轉化率)
=CPC/轉化率
利潤>CPC/轉化率
CPC<利潤*轉化率=400*0.25%=1
小於1,才會賺錢,所以CPC理想控制在1塊以下選0.75
Ⅵ 電商數據分析
像B2C電商數據分析包括了大行業大平台的數據狀況,也可以是小到店鋪、單品、sku的某個版某個維度詳細數據分權析。
慢慢買API介麵包含的電商數據有行業整體的背景現狀,覆蓋主流天貓、淘寶、京東、國美、蘇寧、聚美、唯品會、考拉等國內獨立電商平台,及時更新品牌、單品的交易價格、交易數量、交易額、促銷力度、消費者評價等。
還能基於電商平台品牌分銷數據,幫助品牌方通過有效的價格管控體系,對分銷商違規價格行為、非授權店鋪的侵權行為等提出實時預警提醒,並提供有效分析報告,進行及時渠道管理。